校历
要 闻 云大首页 > 要 闻 > 正文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技术硕士学位点合格评估校外专家评审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8日  []

 

1225日上午,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技术硕士学位点召开了合格评估校外专家现场评审会。评估专家组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第七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周傲英教授,IEEE Fellow、欧洲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理学部主任、数学系主任、复杂系统与网络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曹进德教授,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第七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彭智勇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和信息存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战怀教授,上海宝信软件公司高级技术总监嵇晓高工,以及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云南省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高飞教授。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张学杰教授、副院长代红兵教授、杨鉴教授和岳昆教授,研究生院学位办叶渊主任,信息学院学科方向带头人,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参加评审会,会议由信息学院张学杰院长主持。张学杰院长首先致欢迎词,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给予云南大学信息学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希望与会专家提出宝贵意见。

 

 

周傲英教授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他首先介绍了学位点合格评估的基本流程、目的和意义,以及全国其他重点高等院校评估情况,对云南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和学位点建设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认可。

 

 

信息学院岳昆副院长介绍了云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的历史,按照国务院对学位点合格评估的指标体系,从定位和培养目标、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分别汇报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型硕士学位点和计算机技术专业型硕士学位点的有关情况。听取汇报后,评审专家组认真审阅了学位点建设的相关支撑材料,并就学位点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质询,仔细了解学位点的相关情况,也对将来如何开展两个学位点的建设、办出特色等问题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交流。

 

 

随后专家组与两个学位点的部分研究生进行了座谈,通过他们对自己近几年来的学习、科研和实习经历等方面的介绍,评审专家从研究生层面了解了参评学位点在建设及发展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与成效。

 

 

经过专家组讨论与评议,专家组对云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技术这两个学位点的建设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对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技术硕士学位点,评审专家一致认为:学位点培养目标明确,培养方案科学、学位标准合理,形成了优势和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覆盖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二级学科领域,优势突出,成果丰硕;学位点师资力量较强、学科梯队结构合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成绩显著;学位点具有完备的学科平台支撑条件以及完善的学生培养制度与质量保障体系,为学位点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利的支持;同时,学位点构建了完善的产学研特色培养体系,建立了一批校外实习基地,培养了一大批符合地方经济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创新型硕士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学位点评估资料完善、规范,符合评估要求;同意云南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技术两个硕士学位点通过合格评估。

同时,专家组指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型硕士学位点的建设,必须与国际接轨,搭建研究生国外深造的平台、扩大研究生对外交流的机会,加强理论创新与实践结合的培养方式;计算机技术专业型硕士学位点的建设,需要加强专业型和实用性人才的培养,给学生创造更多的到企业和行业实习的机会,开展实用技术、程序开发、项目管理等更多与社会需求接轨的课程教育,践行实际需求导向和应用驱动创新的理念和目标。最后,周傲英教授宣布了专家评审结论和建议。

信息学院  供稿

(编辑:马竞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