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历
要 闻 云大首页 > 要 闻 > 正文

第一期云南省高校慕课平台使用与混合式教学研讨会在云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1日  []

110日,第一期云南省高校慕课平台使用与混合式教学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全省20所高校的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齐聚东陆园,共探我省高校慕课平台使用与混合式教学的发展。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联络部主任陈伟,云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中涛,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邢光林,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三亚学院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云南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李彦鸿主持。

 

 

丁中涛在会上致辞。他说,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中文慕课平台,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引领着我国高校的教学改革,推动着高校在线教育的发展。慕课对高等教育具有深远的影响,高校教师需要探究其所带来的挑战,迎接其所带来的机遇。丁中涛表示,在线教育是全球互联的教育,在互联的时代,云南大学将充分运用国家“互联网+”的战略决策开展广泛的合作,通过连接省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共同打造云南的在线教育品牌。

 

 

陈伟在致辞中说,清华大学在线教育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为使命,正积极探索基于新技术的教育教学新模式改革,持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优质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共享。陈伟表示,希望全省各高校的领导和老师们一起努力,把云南省高校慕课平台争取建成全国示范性的区域慕课平台,为云南省高等教育水平的提升做出贡献。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讨和学堂在线平台的使用,第二阶段为慕课课程的制作和混合式教学管理模式的经验分享。会议期间,云南大学教师何鸣皋作题为《云南大学基于“学堂在线”MOOCSPOC混合式教学实践》的主题发言。

20161月,清华大学学堂在线与云南省教育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云南省慕课联盟。联盟试图通过一个平台来建立一种共建共享机制,实现彼此分享、优势互补和均衡发展,以此促进云南高校的教育改革,推动教学创新。我校作为云南省高校MOOC平台秘书处单位,主要承担以下任务:1、搭建“云南省慕课联盟平台”;2、构筑共建共享合作体;3、优质课程引进;4、共享数据,促进教育研究发展;5、提供在线教学培训,促进教师发展。

 

                             撰稿:吴明飞 摄影:吴明飞

(编辑:李哲)